• slider image 58
:::

贈新生三禮 長保學習熱情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04

    開學了,有許多小一新生要踏入國小啟蒙階段;在這個時期,最重要的是讓他們保持規律的生活、主動學習,以及認真探索的態度。

    從我的教學經驗來看,建議家有小一新生的家長,可以為孩子準備三項好禮,陪伴他們展開學習。

    第一項禮物是「手錶」。因為小學和幼兒園的作息不同,學生的首要任務是養成規律作息。這時教導他們如何看錶,以了解一天的生活作息,可降低孩子在新學習階段摸索的焦慮。

  第二樣禮物是常綠植物的小盆栽。孩子要適應新環境,並學習與人互動,難免會遇到沮喪、挫折。常綠植物的堅韌生命力,可鼓勵孩子擁有堅毅的性格。讓孩子每天下課後為植物澆水,觀察其生長情形,也可以趁機讓眼睛休息。

    第三樣禮物是購買一本孩子喜歡的書,期盼他們培養閱讀的習慣。全球化的資訊瞬息萬變,唯有鼓勵孩子不斷學習新知識,並且對生活抱持好奇與探索的熱情,才能順應世界潮流。

    透過這三樣禮物,傳遞家長陪伴的溫度,期許進入新學習階段的孩子養成主動學習、深入探索的習慣,並擁有想像與創造的能力,就是孩子成長的絕佳動力。

本文於 2018-09-09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