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破蛹而出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芳均(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羅雅雯 人氣:126

郭芳均/嘉義縣和順國小四年甲班

我們班上養了一隻玉帶鳳蝶的幼蟲,牠的頭大大的,全身綠色,看起來很可愛。

養沒幾天後,牠開始化蛹了,碧綠色的蛹就像嬰兒床,讓牠安穩的睡覺。兩個星期後的早上,在眾人的期盼下,牠終於破蛹而出,變成美麗的玉帶鳳蝶。這時候,牠全身是黑色的,下翅中央有四至五條相鄰的白色斑紋。

剛羽化的翅膀有點溼潤,張不開,所以牠還飛不遠。下午,我們再嘗試放生牠,把牠輕輕放在手掌上,讓牠飛翔。牠翩翩飛舞的姿態就像舞者那樣美,令人賞心悅目。

我想,以後我要當護蝶小尖兵,愛護蝴蝶,不讓人傷害牠們;要告訴農夫不要大量灑農藥,避免蜜源植物受到汙染,牠們就可以安心繁衍下一代,讓台灣再次成為「蝴蝶王國」。

本文於 2018-08-08 發表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