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聆聽大師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黃淑惠(二年六班) 指導老師: 人氣:611
在推動閱讀的風氣下,茶餘飯後全家經常一起看書。有幾回看了李家同老師的作品「第21頁」和「一切從基本做起」,書中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令我熱淚盈眶,深深在我的心中,激起一圈圈動人的漣漪。而實際上,李老師一直致力於弱勢團體的教育工作,盡心盡力、無怨無悔的為社會付出。讓我敬佩甚至崇拜不已。
在縣府的網路上,得知李老師要來演講,本著一顆見偶像的心情,我帶著就讀國一的大兒子一起共襄盛舉,我們提早十分鐘抵達會場,想找個好位子坐,一進門,黑鴉鴉的一大片,竟然只剩最好的位子─貴賓席,我們只好席地而坐,接著進來的人,只好當衛兵站著,這時主持人說:「禮堂的冷氣已開到極限,請站著的觀眾,到樓下觀看現場直播,效果一樣好。」,儘管主持人再三催促,但我想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樣想目睹大師的風範,離去的人屈指可數。
時間一到,哇!我所期盼的李老師終於出現了,雖然滿頭白髮,但慈祥的笑容散發著一股迷人的魅力,演說的內容是「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一再以淺顯易懂的故事來傳達閱讀的重要性,嚴肅中充滿幽默及風趣。我發現大寶不斷傳出迷人的笑聲,而當李老師提及偵探小說,大寶也能答之有物,鄰座的觀眾還看看我家的大寶呢!原來閱讀是沒有年齡之分的,精神的傳承也是不分年紀的。看來我原先擔心的問題─代溝,是多餘的。
演講結束,兒子拿著帶來的書,排隊讓李老師簽名。回家的路上,他問我:李老師這麼優秀,七十幾歲的他,可在家享清福,為什麼還要成立「博幼基金會」,免費輔導弱勢的孩子呢?我告訴他:「國家要強盛,不是靠少數人唸哈佛或柏克萊,而是要從基本的教育做起,帶好每一個學生,就如李老師在書中所表達的理念一樣。」,他點點頭,然後說,長大他也要到博幼基金會當志工。我想這場演講,已埋下許多希望的種子了!
 
本文於 2009-09-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