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花布獅頭傘創作 展現客家文化之美

學校名稱: 大有國小 作者: 陳玟君(教師) 指導老師: 陳玟君 人氣:268

       嘉義縣的大有國小是縣內學校中擁有最多客家聚落的迷你小學。學校多年來致力於客家文化的推展,除了規劃客家舞蹈、客家獅社團,更是縣內少數開設客語課程的學校。

       美勞老師也利用藝術與人文課程,讓五年級的五位學生各自設計一把結合傳統客家特色與個人風格的獅頭傘,在觀察、聆聽、發想、設計到製作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感知覺察與表現創意的能力,同時致力展現客家文化藝術之美。

 

從設計圖的規劃開始

         第一堂課,老師先在課堂中介紹台灣客家獅頭的特色。傳統的客家獅嘴巴有自由開闔的設計,獅頭造型為方形,故又有人稱之為「開口獅」或「盒仔獅」。獅頭上常見的圖騰標誌方面,「王」字代表唯我獨尊、百獸之王;「火焰」則具有氣勢旺盛、火光衝天的含意。

 

         當學生對於客家獅造型有了基本的認識後,接著融入自己的想像與創意,將腦中的構思轉化成平面草稿設計圖,再依據自己的喜好進行色彩的搭配。 

         宜甄說:「我覺得綠色給人一種清新又穩重的感覺,這是我挑選綠色做為底色的原因。不過又希望獅頭能呈現熱情和活力,所以想用紅色花布來搭配。」佳諭表示:「我喜歡橘色的溫暖,配上額頭上的『王』字和臉頰上的刀疤圖案,更讓我的獅頭威風凜凜了耶!」

 

傘面上的繪圖與創作

        老師指導學生利用不易掉色的油漆筆,將平面的設計草稿圖案畫到立體的傘面上,但因草稿圖與雨傘尺寸懸殊,且傘面彎曲又光滑,學生需要多加費心才能將草稿的設計圖描繪在傘面上。同時老師也提醒學生以傘骨為中心,較易精準掌握獅頭臉部各部位的位置與比例。

         學生玉平說:「本來覺得應該沒什麼,但實在沒想到要把平面的設計圖畫到立體的雨傘上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在用心觀察草稿設計圖、細心完成傘面臉部輪廓線條後,接下來就是調製飽和的壓克力顏料進行彩繪。獅頭彩繪全部完工後,等待顏料完全乾燥才可用透明亮光漆均勻的噴灑在傘面,以達到保護色澤的效果。

客家花布鬃毛做妝點

    花布是客家文化的一大特色,此次的獅頭傘作品,便將作品與展現客家意象的花布做結合。不過由於花布布料輕盈易垂墜,故需在花布下墊一塊輕挺襯,再利用熨斗的熱度將輕挺襯上的膠附著在花布背面,讓花布硬挺不再柔軟,如此一來才能使獅頭展現朝氣蓬勃的精神。

        部分學生對於熨斗的使用感到相當陌生,但也有學生操作起來駕輕就熟,學生修瑜略帶興奮口氣說:「我在家中就有用過熨斗幫媽媽熨衣服,所以我覺得蠻容易的!」

 

         接著老師請學生利用厚紙板設計鬃毛的版型,完成後將其放置在花布背面的輕挺襯上畫出鬃毛形狀再逐一裁剪。為了讓鬃毛布面更有支撐力,請學生利用從全校師生或家中蒐集來的廢棄但洗淨的吸管,耐心黏貼在每一片鬃毛後作為支持的力量,最後再以熱熔槍將花布與吸管固定於雨傘背面。

 

        由於全班學生都是第一次使用熱熔槍,所以使用時都顯得小心翼翼,但有時稍不留心還是會聽到哀嚎聲從教室的一隅傳來。學生正杰大叫:「哇! 哇!我又燙到了!」「不過我還是覺得黏鬃毛挺好玩的!」創作過程的樂趣讓學生不小心燙傷的痛變得不在乎,是老師心疼之餘最大的安慰。

 

舞動獨一無二獅頭傘

        學生鮮豔大膽的顏色搭配 ,讓原本純樸的客家獅更具迷人風采!學生輕輕揮舞著手上獨一無二的獅頭傘,內心流露的是自信與成就,臉上展現的是如舞獅般神采奕奕的光采。

本文於 2018-08-2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