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養蚵小鎮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陳冠昇(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202

最近,我閱讀了一篇介紹「蚵」的文章,才發現,「蚵」原本是一種附生在海岸礁岩的二枚貝,後來人們發現牠肉質鮮美多汁,就在海邊堆放石塊,方便蚵集中生長,也方便大量採收。我的家鄉網寮村位於海邊,村裡的居民多半以養蚵為生。隨著養殖技術進步,目前有三種養蚵的方式,「平掛式」和「垂掛式」適合在近海,養殖時要把塑膠樁插進土裡,再把蚵串吊掛起來;「浮棚式」則適合設在深海,但為了怕浮棚飄走,要使用鐵錨定位。

    網寮村多半以平掛式養蚵。退潮時,蚵串會露出水面,順便曬曬太陽。我都是利用退潮的短暫時間,和爸爸一起「剷除」可惡的蚵螺,因為蚵螺會吃掉蚵肉。還要順便檢查蚵田的塑膠管,一有毀損必須馬上換新,以免蚵串脫落。 

    辛苦工作後,晚上回到了家,爸爸總會炒盤蚵螺肉為我們加菜,我吃得非常開心,也很知足,我喜歡這種生活

本文於 2018-09-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