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難忘的八二三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曾雅芯(四乙) 指導老師: 曹淑蕊 人氣:156

以往夏天的颱風是很恐怖的,823日低氣壓壟罩南台灣,比你想像的更可怕!原本開始下雨的時候我不以為意,自顧自地看書,剛開始小小的跳電,沒想到接下來缺水斷電更加嚴重,也是我前所未見難以抹滅的慘痛回憶。

    823那一夜,剛停電的霎時我很慌亂,聰明的哥哥利用手機的燈光找出一把手電筒,我聽到廁所傳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我問媽媽:「為甚麼廁所的排水口一直有水冒出來?」媽媽說:「是海水倒灌,這個夜難眠了」!媽媽拿出蠟燭點燃,微小的燈光卻有如此大的能量,連續停了三個小時,我們後來決定上樓睡覺,因為太熱了,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眠!但最後仍閉上眼睛累得睡著了,在夢中我隱隱約約聽到:「雅芯、雅芯……電來了……」,但是我選擇了「一覺到天亮」!

    隔天一早醒來,得知整個鎮上幾乎全泡水了,學校也無從倖免,辦公室的電腦全泡在水哩,損失慘重!每個魚塭都滿溢了出來,路面積水不通,一大群人圍著捕捉落難街頭的魚、蝦苦中作樂,馬路上還有很多蟑螂、老鼠….成千上萬死雞死鴨以及許多找不到主人到處亂竄的豬…..,街道滿坑滿谷被丟棄的鍋碗瓢盆、泡過水家的家具、床墊、冰箱、洗衣機…..,有的住家甚至連屋倒頂掀,千萬家財毀於一夕,真是慘不忍睹!

    狗屋倒了,再蓋就好了,但家園毀了,就很難再復原了。風雨過後,還好大家同心協力的忙著整理家園,里長、警消、鄉公所清潔隊,還有國軍官兵來到學校社區幫忙整理家園,並做消毒,我和哥哥把門口打掃乾淨,慶幸的是家裡沒淹進很多雨水,但大家卻都受了不小的驚嚇,「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損失!」多年前我們就曾經受過水災,因此房子便墊高了許多,貴重東西絕不放底層,因此少了許多災情!

    這次水災看到了極端氣候愈來愈烈的可怕,防洪治水已經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超抽地下水,使得陸地低於海平面,造成天一下雨,便處處災情不斷,滿目瘡痍,令人不勝唏噓!國軍支援的車輛熙來攘往,川流不息,社會救援物資陸續啟動,發放到需要的災民手上,讓我的家鄉布袋才得以在最短的時間恢復到正常軌道,內心真是感謝,但這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啊!如何在生活生存與自然永續取得和諧共處,真正規劃百年防護,才能永保安康王道!此時的我深感能夠「平安」,真好!

本文於 2018-10-0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