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難忘八二三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邱苗精(四乙) 指導老師: 曹淑蕊 人氣:203

難忘八二三               嘉義縣景山國小四乙邱苗精

    823那天傍晚,家人正看著氣象預報,知道低氣壓籠照南台灣,於是沒有特別放在心上,我也正津津有味地看著水滸傳想像著武松打虎的精彩畫面。

    沒想到風雨欲愈來愈大,彷彿注滿水的桶子,一桶一桶的在嘉義上空傾倒。大水瞬間淹進家園,慌亂不已的的我們,努力將家具往高處堆放,心急的情緒,將腎上腺素激發至頂點;而來不及收拾安頓的物品,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們一一被淹沒。

    面對沒水又斷電的情況,向來注意我們健康不准我們吃油炸食品的媽媽,也只能讓我們以泡麵果腹,然後累得斜躺在長桌子,我就這樣和家人度過生平最漫長的一夜。

    兩三天後,風雨終於停了,但路面積水,道路不通,隨處可見泡過水的冰箱、洗衣機、床鋪,以及滿坑滿谷的鍋碗瓢盆,真是凌亂不堪;路人隨手就能捕捉溢堤流出的魚蝦,堆積如山的死雞、死鴨,還有到處亂竄找不到主人的豬…..

    家園毀了,學校也遭殃,全泡在水裡,滿目瘡痍,慘不忍睹!幸虧有國軍不辭辛勞的幫忙重整家園,還有十幾部大型抽水機不眠不休的運作,才讓動彈不得的道路終於可以通行。

    惡水雖然退了,卻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災害!」因為地球遭受人類無情濫墾濫伐的破壞,引發極端氣候,動輒洪水、暴雨、土石氾濫,要不就是冰雪、颶風、熱浪侵襲,如何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們不可卸卻的使命!

本文於 2018-10-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