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都是「鳥」惹的禍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傅鐀瑮(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吳培禎 人氣:739
        這真是一件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又擔心的事,而這件事竟然就活生生發生在我的校園中!
這天中午,當同學們愉快的用完午餐,正在洗餐桶時。突然,有一個同學在洗手臺前尖叫起來:「你們快來看啊!水龍頭裡怎麼會有黃黃的東西流出來?」大家眼光立刻被驚呼聲吸引。正在這個時候,六年級的同學也正好在他們的洗手臺前,一直喊著:「好臭的怪味道哦!」
一旁洗餐桶的五年級同學,則慌慌張張的跑去報告老師。
        老師根據現場的現象,立刻像「名偵探柯南」一樣,判斷是樓頂上的水塔已經遭到不明物體「攻擊」了!於是,老師趕緊爬上水塔查看。結果不出所料,有一隻鳥竟失足掉到水塔裡,而且身體早就腐爛很久了!
        一聽到同學七嘴八舌的「即時轉播」,正在一旁做潔牙工作的同學,含著滿嘴的泡泡,臉上充滿著驚恐的表情,不知如何是好?而本來已洗好午餐水果,正在大快朵頤的同學,趕緊聞聞手上的水果,滿臉被嚇呆的樣子!
        老師趕緊叫大家進教室去。可是剛進到教室的同學顯然無法安靜下來,正繞著剛發生的話題討論不停。「一定是哪一個壞心的人,偷偷把小鳥丟進水塔啦!」這時,辰儒卻若有所悟的說出他的看法:「說不定是前一陣子颳大風,把水塔的蓋子吹走了,小鳥才會不小心溺死在裡面吧!」大家頻頻點頭,都覺得很有道理。
        不久,主任、老師就趕緊爬上頂樓關閉水源,並且請人來修理。主任一邊到各班安撫大家,並且一邊帶著大家到沒有受到汙染的另一棟教室的洗手台前,重新清洗餐桶和水果。大家只好搬著又溼又黏的餐桶,千里迢迢的到另一棟教室清洗,又費了好大的勁再搬回來,簡直讓大家都累翻了!
        經過這次事件,我突然想到:平日我們使用的水乾淨嗎?如果工廠的廢水或有毒物品汙染了我們飲用的水庫和河川,那麼,我們吃進肚子裡的東西,不就很恐怖了嗎?今天,我遇到的只是一隻死鳥,如果改天是遇到又髒又臭的汙染水,怎麼不令人擔心呢?可見愛護我們每天所使用的水資源,真的很重要呢!
本文於 2009-06-2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