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出發東石 體驗漁村生活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1

    歷經八月底水患的重創,嘉義東石終於陸續完成整建。菁埔國小與東石向禾休閒漁場合作,規劃體驗課程,帶領學生認識海洋生態和漁村生活。

【觀察漁場食物鏈】

    漁場主人蔡恭和積極推動生態保育,除了用海茄苳與南美蟛蜞菊取代傳統水泥邊岸,也將漁塭轉型為教育場域,鼓勵民眾到漁場觀察海洋食物鏈。學生翊芫觀察後分享:「魚塭裡有大肚魚吳郭魚海菜和絲藻!」

    由於海菜能行光合作用提供足夠的氧氣,因此魚塭不須要水車打氣。魚類吃海菜上的絲藻;螃蟹吃釘螺和活動力不佳的魚;小蝦子則在底層翻動泥土,清除池裡雜質。魚塭裡面的生物各司其職,形成天然食物鏈,不需要投放大量飼料,是友善環境的工法。

    觀察漁場生態後,師生進行一場「生態養殖知多少」的遊戲。各組拿取二到三張圖卡,例如:無餵食抗生素、不抽取地下水等,依照圖卡敘述區分符合哪一種類型的自然工法,包含:低碳、省錢、安全或永續環境。

【划船體驗撈海菜】

    漁場有用漂流木和廢棄物製作成的環保船,讓遊客能近距離觀察海菜。由於目前仍有部分海人會划船撈海菜,所以學生順道體驗撈海菜的辛勞。

    上船後,大家手忙腳亂,使船隻失了方向,但最後發揮團隊精神,共商對策,讓船隻朝目標前進。

    巧曼說:「我把船槳拿得太高,濺起好大的水花,把坐在我後頭的隊員噴得滿身溼,划船真的不容易。」同船的書議在隊員齊心協力「護送」下,在目的地撈起一大把的海菜,讓大家直呼他是撈海菜高手呢!

【品嘗美味烤海鮮】

    在摸文蛤體驗活動中,大家捲起褲管踏入養殖池,將手伸進泥巴堆翻找文蛤。為了增加摸蛤的樂趣,主任在池中丟入像寶石般的石頭和彈珠,撈到即可兌換獎品。學生卯足全力,在泥巴裡翻找,驚呼聲此起彼落,博盛還摸到一隻大螃蟹,讓大夥兒羨慕極了!接著品嘗親手烤的文蛤及鮮蚵,鮮美多汁的海鮮,讓學生直說自己是「蚵男」家族。

    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傳統漁村的溫馨寧靜,感受到熱情質樸的能量,也歡迎大家來東石體驗漁村風情!

本文於 2018-10-07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