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漁村生活點滴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戴廷勳(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166

我的家鄉在嘉義縣東石鄉的網寮村,這裡的居民大多以捕魚維生。我的父母常常在半夜三四點出海捕魚,早上八點多才回家。回家後,就馬不停蹄整理魚貨,然後趁新鮮拿到市場販賣,直到下午才可以好好休息。工作雖然辛苦,但出海捕魚的樂趣不是人人享受得到的,例如農曆十五月圓時,在海上欣賞月光感覺特別好。

    爸爸告訴我,在我們居住的西南部海域,一年四季的魚貨都不同,春天有「紅蝦」,夏天則是身上有三個圓點的「三點蟹」,以及有一雙大螯、力氣大到會把人的手夾到骨折的「沙公」。秋冬多半是口中有銳利三顆牙齒的「三牙魚」,這種魚可以賣到好價錢,因此深受漁民喜愛。

    出海捕魚有時也有別人享受不到的樂趣,就是農曆初一或十五的月圓日,可以在海上享受滿滿的明亮月光,非常好看。

    許多人會特地到花蓮搭賞鯨船,欣賞鯨魚、海豚在水中追逐的身影。但爸爸說漁民最不喜歡在捕魚時遇到海豚在船隻附近游動,會嚇走魚群,導致無魚可捕撈而影響生計。

    雖然無法跟爸媽一起出海捕魚,分擔他們的辛勞,但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無論學業或是生活,都不讓們擔心。

本文於 2018-10-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