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來自義大利的美好情誼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9

來自義大利的美好情誼

文.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一個國際經濟商管學生合作計畫,22Aurora,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隻身從義大利搭了13小時的飛機來到台灣,再坐上高鐵、換上接駁車,終於來到嘉義梅山的太平國小。

Aurora一起學習

  Aurora在學校是攻讀中國語文。和小朋友一起上國語課時,小朋友還當起小老師,教Aurora如何分析文章;上英文課時和孩子們進行英文對話,小朋友不再害怕開口說英文;在閱讀課時,彼此一同閱讀繪本,中英語可以同時學習,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這樣的互動學習真棒! 

學生擔任小老師

  Aurora說她的中文程度大致落在小學二年級。所以,她到二年級來上國語課,以南一國語第四冊第四課的「盒子裡的寶貝」做文章分析,Aurora學的中文是簡體字,讀起繁體字會吃力許多,和小朋友一起分組學習分析課文,課文中哪些描述是事實?哪些是動作表情?哪些是想像?哪些是感受?Aurora和小朋友一起分析課文,學會劃分段落,深入理解文章結構,學會讀過文章之後,知道記敘文的文章的描寫方法。而二年級小朋友可以當小老師教Aurora姐姐國語,也感到十分榮幸。

  Aurora配合學校老師帶活動,像是課本提到環保議題,老師介紹國內及學校內環保的措施與做法,Aurora則告訴小朋友,在義大利是如何做環保的方式。

而英語繪本低中高年級皆有使用「Courage Cake」及「 La Petite Poule Rousse」。 

動手做義大利披薩

  Aurora告訴小朋友,在義大利外食十分昂貴,所以家家戶戶大多會自己料理三餐,而披薩是他們最常吃,也是最方便料理的一樣主食。Aurora帶孩子們一起用麵粉、酵母粉,橄欖油做pizza的麵皮,第一次揉披薩麵糰的小朋友,得學習分次加入溫水與橄欖油,並不斷細心揉捏,雖然頻頻大喊手很痠,但仍然很有毅力的持續下去。待餅皮發酵之後,鋪上番茄醬、香腸、香菇…就變成道地的義大利披薩。披薩出爐後,全校師生都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 
  離別的日子就要到來,Aurora就要返回義大利了,全校歡送Aurora各班的孩子們準備了禮物和感言送給Aurora,說完感言抱抱Aurora時忍不住掉下眼淚。勇敢的Aurora,踏上台灣這塊陌生的土地,一開始只能自己一個人忍受孤單,但是與孩子、師長相處後這些日子後,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離別的到來,讓Aurora忍不住哽咽…非常感謝Aurora對孩子們的付出。祝福Aurora回到義大利能快樂、幸福,分享在太平的故事讓愛繼續傳送。更希望太平的孩子也能夠像Aurora懷抱著夢想,並朝著夢想大步前進。

本文於 2018-10-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