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新角度看舊禮俗 翻轉性平觀念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0

    在傳統儒家思想的薰陶下,我們是一群有「禮」的人,因此,生活習慣中理當要有「禮」。然而隨著時代推演,原有農業社會與父權社會下的婚禮習俗,沿用在現今快節奏的社會,一方面感覺稍有窒礙,另一方面在講求性別平等的年代,雖然是有「禮」,但似乎是有「理」的處處要求新娘一方。

    筆者擔任社會領域授課教師,設計主題式課程,希望引導學生用「新」角度來看「舊」禮俗,檢視言之有「禮」的婚禮習俗,是否行之有「理」,進而翻轉舊觀念,發展創新的策略,以符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學習。

繪本故事引發動機

    首先,透過貼近學生生活的「阿吉娶親繪本故事來引起動機。學生從參加婚禮的經驗,以及從網路查詢相關訊息,整合婚禮習俗的知識,並透過小組討論,共享彼此的先備知識,例如抛扇、潑水、過米篩、踩破瓦和跨火爐、吃新娘茶等

    教師則可藉由傳統禮俗影片的欣賞,請學生探討生活中「無處不性別」,包括「在傳統的禮俗中,約束新娘的有哪些?約束新郎的有哪些?你發現了什麼?這些發現,在性別上又具有什麼意涵?」用引導思辯」的教學法,增加學生對性別的敏銳度,並能以條列方式提出批判的觀點

改良傳統結婚習俗

    開啟學生的性平之眼後,接下來是「性平婚禮我做主」活動,藉由「改良傳統」的結婚習俗,發展有性平意識的禮俗策略。過程中,小組討論踴躍,回應也極具有創意,例如有小組設計:「將原本要新娘去邪避煞的踩瓦片,改為新郎新娘一起踩氣球,就會有如鞭炮聲般的熱鬧與歡笑。」活動還設計蒙娜麗莎木質相框,由小組代表手持相框,發表創新策略,象徵沉睡多年的蒙娜麗莎為性別平等發聲。

討論切忌二元對立

    教師在引導學生從性別角度討論婚禮習俗時,必須提醒學生,不要僅停留在性別二元對立,不要只為了反對原有男性本位的儀式,或僅僅只是拋棄舊有習俗,而沒有在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上,做前瞻性的思考。也就是,各組可發揮創意,翻轉舊思維,但有些儀式也可跳脫性別角色,保留其吉祥含意,例如「拋扇」的儀式,由新郎新娘一起拋,代表兩人願意一起拋棄壞性子外,也有留扇(善)給娘家感情不「散」的含意。最後,再共同創作顛覆命運的隧道式性平繪本」,反轉傳統禮俗,分享創新的喜悅。

    如此主題式的性別平等課程,學生透過異性異質分組,教師提問的引導,藉由環環相扣的多元任務,共享資源,共振思辨。教的課堂風景,也因為鋪陳多層次的任務,擺脫全闡述教學樣態,同時結合表演藝術的動態演繹教學模式,激發學生新的觀點,也為傳統禮俗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本文於 2018-10-18 發表於「國語日報13教育版-性別平等教育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