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別出心裁 自製藍龜粿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陳怡軒(六年丁班)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365

台灣是個以農為本的米食天堂,水上鄉農會四健會帶來了米食大變身的精采課程。今日課程是製作台灣傳統美食「紅龜粿」。

    首先,老師一邊拿給各組一團紅豆泥與花生泥,一邊說明這是要包裹在內部的內餡,要各組自行秤出20公克左右的紅豆泥球。接著,老師再度發下用糯米粉與糖水搓揉而成的粉色與藍色大麵糰,傳統的紅龜粿是紅色的大龜粿,今天我們卻要顛覆傳統,製作迷你的「藍龜粿」。原來這獨特的藍色是取自於蝶豆花汁的食物原色,傳統的紅龜粿顏色來自於紅色食用色素,鮮豔的紅代表著喜慶與吉利,但一不小心吃太多就會吃進去過多的色素,如今改良版的蝶豆花藍龜粿就更顯健康和創意。

    老師教我們將30公克的麵團壓扁後,把剛剛的紅豆泥球與花生泥置入粉色與藍色的麵皮內部,完整包裹後,放入小烏龜造型的模具之中,稍微用指腹壓緊,接著將木製模具重重敲擊使龜粿完整倒出成型,此步驟是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真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有些人的內餡外露、頭尾慘遭分離,導致功虧一簣,正當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之時,老師才說:空氣讓麵糰乾燥的太快,裂開來的麵團失去彈性後,就不容易成型。大家恍然大悟,原來只要稍微施點水分後,就能讓每一隻烏龜活靈活現。

    最後的步驟則是將龜粿置入竹蒸籠,觀察原本稍有瑕疵的龜粿們,立刻搖身變成訓練有素的士兵們,浩浩蕩蕩地似乎在喊著:「衝啊﹗」靜待20分鐘的蒸煮時間經過,大夥兒目不轉睛的看著老師的手將蒸籠蓋打開,原本被悶著的那一股子香味立刻傳遍教室,一隻隻炙手可熱又匠心獨具的小烏龜寶寶就此誕生,這股喜悅之情在學生臉上一覽無遺

    拿著剛出爐的雙色龜粿濃濃的米香撲鼻而來有的學生都對自己的龜粿愛不釋手,不捨下嚥;有的學生選擇拍照後以秋風掃落葉的方式大快朵頤一番教室內景象逸趣橫生此次的米食大變身課程讓大家吃得滿足更吃得開心每咀嚼一口除了讓全班能欣賞視覺的變化與豐富了味蕾的感受也讓學生學會珍惜與感恩這些可是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美味與健康﹗

 

本文於 2018-11-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