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灌蟋蟀

學校名稱: 澐水國小 作者: 王以琦(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明興 人氣:357

下午,我們到學校菜園澆水時,發現地上有許多隆起的小土丘,大夥以為是紅火蟻入侵,嚇得拔腿就跑,並且報告老師。

老師立刻帶領全班,全副武裝朝菜園前進。出乎意料的是,老師看見眼前的土堆,不但沒有退避三舍,還哈哈大笑,最後竟把手指伸進去土堆。大家看見這一幕,不禁驚聲尖叫,心想:「老師是不要命了嗎?」老師要大家冷靜下來,接著說:「這不是紅火蟻是窩,而是蟋蟀的家。」我們這才鬆了一口氣。

我們請老師帶我們一起去抓蟋蟀,只是面對一堆的小土丘卻不知如何下手,這時老師又說:「不是抓蟋蟀,而是蟋蟀呵!」

老師示範灌蟋蟀的技巧。他先用手撥開小土推表層,發現凹洞後,再用小樹枝疏通通道,最後拿桶水朝蟋蟀洞灌下去。一開始,水很快就流進洞裡,慢慢的越流越慢。老師告訴我們,蟋蟀快憋不住要爬到洞口喘氣了。這時,我們趕緊拿起鏟子插入洞口後方阻斷牠的退路,終於手到擒來了。後來,我們陸續抓回不少隻蟋蟀。

我把這些「戰利品」帶回家野放。有趣的是,晚上和蛙鳴合奏,蟋蟀似乎唱得特別起勁。第二天早上,地上多了些土堆,看來牠們似乎已經為自己蓋好房子,準備定居了!

本文於 2018-1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