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校園桃飄香.師生醃桃趣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王于倩(一甲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1

又是桃子飄香的季節,嘉義縣隙頂國小因地理位置位於比較高海拔的緣故,在校園裡的某個角落種了一棵桃子樹,我想其象徵的意義為「桃李滿天下」,每當春夏季節來臨時,就可以看到校園裡的這棵桃樹結實纍纍的,接近它時還可以聞到淡淡清新的桃香,隙頂國小的師生也很幸運,每年的這個時節也都可以品嘗到好吃的桃子,這滿滿垂掛於樹上的桃子當然也就成為了隙頂國小獨特的課程教材,動手「醃桃子」也成了孩子們期待的一堂課。

   「醃桃趣」第一步驟就是「採桃」,當孩子們聽到要採桃時,每個人開心的大叫,因為平常在校園裡,每個人都是「護桃」的小尖兵,桃樹上的桃子可是不能隨便亂採的,採桃時要注意不能直接用摘的,需用轉的方式讓陶子從樹上脫落,這樣較不會傷害到樹枝,選桃的部分,不挑小顆的,不夠熟吃起來會澀澀的,也不採太大顆太軟的,因此選桃也可說一門學問,在老師解說完畢後,孩子們迫不及待的開始動手摘取,孩子在摘的過程也不時詢問老師他選的這顆桃子可不可以,深怕摘下的桃子不能用。

    第二個步驟就是「洗桃」,摘下來的桃子表面會有一層短短的毛,因此洗桃的目的也就是為幫桃子「去毛」,加入鹽巴不斷的搓揉,就可以讓桃子身上的毛去的更乾淨,手由外而內的翻覆鹽水中的桃子,在我們按摩下,桃子除去了身上的毛,以更光鮮亮麗的姿態與我們碰面了。

    第三個步驟就是「醃桃」,將買來的梅粉緩緩的加入桶子中,分批次慢慢加入,每加入一點點時就搖一搖,晃動一下,讓桃子彼此相互碰撞,這也是希望桃子在碰撞會出現裂痕,而這時梅粉就可趁虛而入進到桃子裡面,這樣桃子吃起來就會更加味了,孩子對於搖晃桃子這個動作時都很小心翼翼,怕桃子會一不小心就被搖晃出來,但太小力的又怕梅粉味跑不進去桃子裡,搖晃約十分鐘後醃桃子就大功告成了。

    當孩子們吃到自己醃製的桃子,宥萍:「這桃子好好吃喔!我可以再吃一顆嗎?」班上的婕妘本來是害怕吃醃桃子的,不過這次是她自己醃製的,她也品嘗了一顆,雖然還是怕怕的,孩子們在這次的活動中,體驗到了很多以往不同課本上的事物,知道了原來醃製桃子有這多需要注意的技巧,大家有都異口同聲問老師說:「老師下一次還可以再醃嗎?」。桃樹給了我們這麼棒的資源,理所當然我們也教育孩子要好好的愛護這棵桃子,請孩子於卡片寫上感激和守護桃樹的話,並懸掛於樹上,一方面提醒自己,一方面也提醒假日來校園遊玩的遊客,希望大家共同來愛護這棵桃樹不要傷害它。

本文於 2018-08-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