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命鬥士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昊鈞(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羅雅雯 人氣:160

生命鬥士

 

今天早上,早晨朝會要請來了生命鬥士---辜進心先生,分享視障人士的生活點滴。辜進心先生的眼睛完全看不見,需要別人幫助,他的妻子是弱視,他們兩人為我們介紹視障人士生活的不便,和如何從傷痛走出來的勇氣,以及讓我們親自體驗見到視障人士時該如何幫忙。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播放一部影片,讓我們更認識導盲犬,教導正確對待方式,所以我們對視障人士旁邊的導盲犬不要太好奇,會影響他工作,要做四不一問,四不」就是不餵食,不大聲喧鬧,不觸摸,不逗弄,這些行為有可能害狗害怕,跑走,害視障人士受傷或跌傷;「一問」就是詢問主人可不可以摸狗或是否需要幫忙問語,要尊重導盲犬的工作。

  這次的盲人生命鬥士的演講,讓我對視障人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同理心,學到見到他們懂得如何協助與幫忙,適時伸出援手,也讓我感動他們有勇氣現身說法,目的讓大家對視障人士有更多的認識,給予和善的援助與支持。

 

本文於 2018-11-19 發表於「其他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