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人權平等的追尋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曾雅芯(四乙) 指導老師: 曹淑蕊 人氣:320

人權平等的追尋  ----  馬丁路德 讀後心得感想 

    美國本來是一個不公平的國家,明明白人和黑人都是人,但他們總會被分開隔離,小黑人有小黑人的學校,小白人有小白人的學校,不只這樣黑人和白人的待遇也差很多,雖然最後黑人和白人都可以一起上學,不過有九位黑人被霸凌,還有小白人對小黑人丟炸藥、拿刀刺、把酸潑小黑人…….。當時的黑人只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條路是去外面當街友乞討;第二條路就是去當別人的奴隸,沒有尊嚴的苟延殘喘地活著。

    白人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黑色會暴力組織三K黨是有些人想嚇跑一些想得到地位權勢的黑人,於是一些白人組成一個組織,希望保持「白人至上」的地位,他們的目標就是想嚇走非白人的人,從1868年到1871年,三k黨共對四百多名的非洲人動私刑,甚至使用毫無人道當街的「吊死」。

    我最厭倦不公平對待與種族、性別、宗教…..及一切歧視,我一回想小時候家裡只有哥哥一位男生,在重男輕女的環境裡,我覺得好像不管甚麼東西都要讓給哥哥,不管是好吃的糖果,好看的書,好玩的玩具,全都要先讓給他,連我生日的蛋糕都要先讓他吃,我就覺得好生氣委屈,好像不是媽媽親生的,後來媽媽跟我解釋說:「哥哥個性比較急躁頑皮,需要多一點時間跟他溝通,並等待他長大,妳跟姊姊比較乖巧懂事,比較不用我擔心…..」,這時我才釋懷,放下心中的石頭…。

    看完美國人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這本書,我覺得人應該被平等對待,相互尊重,黑人不一定不好,像歐巴馬也是黑人但他成為總統,造福社會。「四海之內皆兄弟」,沒有階級差別的世界才有「寬恕與慈悲」住在我們心裡,愛我們、保護我們、呼喚我們,不必外求!因為愛是不限膚色人種,無論你是佛教徒,或是信仰基督;穿莎麗的阿拉伯或是和服的日本人;男人、女人:小孩或是大人;貧窮或是富有…. 都應該被同等尊重與對待。將無差別心化為生活實踐的行動力,和睦共處,才有美好的世界!

本文於 2018-11-19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