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雨豆樹下 串起一甲子好時光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簡秀衣(班級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9

雨豆樹下 串起一甲子好時光

  一進入社團國小,映入眼簾的就是佇立在校門口的兩棵年紀將近一甲子的榕樹和雨豆樹。由於雨豆樹樹形優美,葉片成羽狀,開花時像極了粉撲,所以學校在樹下搭建平臺築夢台,學生很喜歡在這裡玩耍、閱讀、發呆,或優閒地聊天。

交換回憶 進行時空對話

  每天晨間時光,學生會拿著跳繩到樹下運動,有時,學校來了巡迴書車,師生便在樹下擺起桌椅,開心的在微風和鳥鳴中閱讀,有美麗的大樹相伴,學生在築夢臺上編織一個個美夢。

  隨著六十周年校慶的到來,代理校長林杏芳積極規劃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校友回娘家和攀爬雨豆樹等。由於學生家長大多也是校友,所以大家都擁有在雨豆樹下玩耍的經驗,在校慶前,學校邀請家長和孩子討論自己曾在樹下做過什麼。

    家長的兒時回憶是在樹下玩球和灌蟋蟀,現在多了築夢臺,所以學生時常在上面玩捉迷藏、尋找昆蟲,或坐或躺的乘涼,采妍爸爸說,自己很懷念在樹下灌蟋蟀和打彈珠的時光,慧雯的媽媽則分享,自己以前常在樹下「聊是非」;宇程的叔叔也回憶,小時候一早到學校就提水澆花、灌溉雨豆樹。打球則是家長和孩子在樹下的共同經驗,彷彿進行了一場時空的對話孩子。

  學生寫下對大樹的感謝,有人感謝它給予大家一片涼爽的樹蔭,也有人謝謝它給小鳥一個家。

鼓起勇氣 努力攀爬上樹

  校慶的各項活動中,最引發大家討論的是攀爬雨豆樹,雨豆樹,目測大約三層樓高,一宣布攀爬計畫,大家內心既期待又忐忑。

  經驗豐富的侯教練,在活動當日一大早就開始裝置設備,下午全校在樹下集合時,只見一條條的繩索垂降在面前,隨著教練指示穿戴好上樹的裝備,將扣環扣上從樹上垂下來的繩索後,就可以開始手腳並用,一步步上樹

  話說得簡單,實際操作下來卻沒有那麼容易,腳踏著繩索綁成的圈圈,再順勢將手上的活結往上推,學生像蝸牛般一小吋一小吋往上爬,底下的加油聲不斷,稱讚他們不怕困難的精神。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更爬到樹頂,但連年紀最小的學生都能勇敢嘗試呢!

  汗水與歡笑,伴著夕陽的餘暉,每個人在雨豆樹下,又多了一個美好的回憶。

本文於 2019-01-0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