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鄉盛事-型厝王船祭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顏名旭(六乙) 指導老師: 謝典佑 人氣:358

 隨著先天宮展開一連串的祭典,彷彿訴說著東石鄉型厝村最大的盛事─王船祭即將開始了!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我們全村總動員來把當年「輪替」到的王爺請來做客,並歡天喜地的大肆慶祝;到農曆十月十八日那日,村民更會替祂做一艘美輪美奐的王船恭送祂離開,並且請祂順道把當年「蒐集」的災厄一同帶離村庄,迎來平安順心的一整年!

    從老一輩的廟公那邊得知,過去供奉的是「五府千歲」,祂們是五位好兄弟而組成的,分別是李、池、吳、朱和范府千歲這五位王爺,祂們因為百姓做了很多善事,所以玉皇大帝對於祂們的義舉十分感動,因此特封為「代天巡守」的王爺!百姓們也為了表達感謝之意,每年都舉辦各種活動,即現在的王船祭!

    我們學校為了王船祭的表演活動,特請來師傅教我們打拳、舞獅及長短兵器,每天的第二大節下課都是我們「練功」的時間。有一次我和同學因為不專心,拿著旗幟亂揮嬉鬧,結果嘴唇受傷流血,害我整整兩個禮拜都不能喝湯。不過也讓我學乖了,更努力投入練習過程,越是努力練習我就越期待演出,我希望能將團隊合作的精神展現大家面前。

    終於到了農曆十月十八日王船祭當天,我們跟著所有的陣頭一同前往廟口表演。場上每組人馬都賣力的演出,我們學校舞獅頭的同學更是氣勢如鐵馬金戈,舞長棍的同學也散發出雄壯威武的氣勢,舞雙刀的同學更是英姿煥發,打鼓和打拳的同學則一副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鼓聲和拳路搭配的天衣無縫,全場的觀眾無不目不轉睛凝視著我們的演出,最終表演在大家的熱烈掌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當所有的表演落幕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前往海邊準備燒王船恭送王爺離開。整個過程莊嚴肅穆,或許大家都熟知燒王船時的禁忌─「不說話,象徵不讓災厄回頭;不跌倒,期望平平順順過一年」,吧!最終,整個儀式在熊熊火光中畫下句點。

    每年的王船祭結束後,晚上還有熱鬧的夜市,家家戶戶也都會辦桌請客!今年我們家總共辦了六桌,所有的遠房親戚也都會回來吃飯,這也是我最期待的事情了。除了滿桌平時少見的美食佳餚之外,大家團聚吃飯聊天的歡樂氛圍更是令人久久難以忘懷!飯後小孩們就衝到附近的夜市找樂子,夜市裡有許多玩的、吃的,像是古董彈珠台、丟沙包、射氣球、好吃的烤魷魚、烤香腸、香甜的棉花糖等,又是一場孩子們的嘉年華會!                                       

    每年王船祭時我都深刻感到光陰似箭,又開始期待下次王船祭了,祝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本文於 2019-01-28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