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採茶小達人

學校名稱: 瑞峰國小 作者: 鄭博獻(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國良 人氣:160

今天的茶道課很有趣,因為要走出校園到茶園採茶「趣

    老師跟我們說,今天採的茶是要製作成紅茶,所以採的茶葉要細嫩點,這樣做出來的紅茶才會好喝。我一邊採,一邊悠閒的哼著歌,真愜意呀!經過大家的齊心合力,我們摘了一大簍的量,並帶回學校做室內萎凋,讓茶葉發酵,等到隔天下午再來揉茶。

    大展身手的時間到了。我先輕輕的把茶葉揉成球團,接著再慢慢的加壓,這時茶葉飄出的清香味,聞起來真療癒。經過多次的揉壓後,茶葉終於變成一條一條的,有如麻花捲般,看來我大功告成了,真開心。

    隔天拿到烘焙好的茶葉時,好開心,一回到家,我立刻沖泡給家人喝。茶香真的很濃郁,但可惜的是,茶湯一喝下去,味道不夠甘甜,還帶點澀味,這讓我有點失望。媽媽說:「阿獻下次把發酵時間拉長後,就可以做出香甜韻喉的好茶,你表現得很棒了!聽完媽媽的鼓勵,滿臉憂愁的我頓時笑逐顏開了!而歷經這次的經驗,我相信我下一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從這次活動中,我終於了解到要做出一包好茶真的實屬不易,也深深體會到父母做茶的辛苦。媽媽總是在大太陽底下揮汗採茶,爸爸總是無暝無日的做茶,常常徹夜未眠,真的好辛苦。我也算是一位小小做茶師」了,能分擔父母的辛勞,不正是身為家裡一份子的我該為之事嗎?

本文於 2019-02-1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