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希望

學校名稱: 布袋國小 作者: 張恬萭(六年一班) 指導老師: 莊昭崑 人氣:245

    現在的小孩,誰有著像大人一樣的童年,雖然爸爸媽媽小時候沒有電腦,電視也只是小小的黑白螢幕,但他們的童年卻比我們更豐富、快樂和美好,我常常羨慕爸爸媽媽有這麼單純快樂的童年。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這樣寫著:有種監獄叫學校,有種罪犯叫學生,有種有期徒刑叫九年義務教育。我現在也是一個六年級學生,對於這種說法深有感觸。因為快要升國中了,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線上,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不優秀,所以每天都在給我們施加”鴨梨”,試卷一張張、作文一篇篇、作業一堆堆,寫完後就馬上接著再寫,好像永遠寫不完似的,我們則每天從學校到家,從家到學校這種無聊的兩點一線的方式生活著。每天回到家,吃完晚飯就被爸爸媽媽催促著去寫功課,寫完學校作業又要寫父母安排的作業,終於寫完了,想出去放鬆一下,卻又被爸爸媽媽嘮叨,說什麼「馬馬虎虎了事,就是為了出去玩」「現在都六年級了,還一天到晚想著出去玩」「以後如果想讀好學校,找個好工作,就要從現在做起,要好好學習,才能有所成就」,這些我都知道,但親愛的大人們,我只是偶爾想放鬆一下,喘口氣而已!

    現代的小學生一到周末就要去上很多的補習班。但常聽父母你們說起你們小時候,幾個好朋友一起去游泳、玩耍、釣魚、偷鄰居家裡種的龍眼、芭樂、、、、是多麼快樂的呀!你們不是要給我們更快樂的童年、更幸福的日子嗎?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平日得去補習班,假日得去才藝班呢?而生活作息變成回到家寫作業,寫完作業上床睡覺,這麼周而復始呢?

    我希望我們的作業少一點,我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只看重成績,我希望不要上那麼多補習班,我希望能放鬆一下心情,我希望我能健康快樂成長,我希望…………

本文於 2019-02-2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