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東石型厝村王船祭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蔡依珊(六乙) 指導老師: 謝典佑 人氣:207

 農曆八月十八日是東石型厝村重要的日子-王船祭,燒王船的由來是因為很久以前村子裡曾經流行瘟疫,村民為了要趕走厄運並祈求平安,於是製作王船把村裡的災難給帶走。燒王船的習俗就這樣一代接一代傳承下來。

  當天下午人聲鼎沸、鑼鼓喧天,家家戶戶的門口不但擺滿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鞭炮,樂壞我們小孩,大人更準備許多的供品到廟口拜拜,祈求神明保佑。在等待王船的來臨之前,廟口有各種表演,我們學校則為大家帶來有趣的舞龍舞獅表演。一開始,舞龍舞獅隨著鼓聲大大小小上上下下起伏,簡單的幾個動作就展現如虹氣勢,旗子也隨著節奏左右搖擺,看起來好不熱鬧,觀眾聚集在場邊吶喊,鼓掌和笑聲一樣響亮;之後還有令人提心吊膽的長兵器與短兵器的表演,我們看得津津有味!

  看完了表演,大家就跟著王船去繞境,準備參與當天的重頭戲­­—燒王船。我們一路跟隨在環保媽媽隊的後面,沿路上大家開心的嬉鬧、聊天,隨著鼓聲的節奏前進,沿路鞭炮聲也不絕於耳,非常熱鬧。最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到達海邊,等待燒王船的儀式。良辰吉時一到,裝飾華麗且上頭刻著栩栩如生神明頭像的王船終於在火堆燒起來,王船將村子裡的瘟神、厄運和災難給帶走,為村民們消災、解厄,祈求幸福平安!

  王船祭在民間信仰中,可以解厄、消災並祈求平安。這樣熱鬧的場面,非常期待您也可以來參與,歡迎光臨東石型厝村王船祭!

本文於 2019-02-21 發表於「人間福報13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