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影印機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70

    誰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只要留心觀察,我們的生活世界充滿了無限精采和隱藏的趣味,等你來發覺。就像這作者用心捕捉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太陽──太陽是超級影印機,多麼生動、有趣的想像,古老太陽和現代印刷機器結合,擦撞出新鮮的詩句。

    用詩解釋大自然的現象,最重要的是合理的說明。太陽和影印機有什麼關聯呢?作者試著以三個排比句來回答,每個句子都在讀者腦中形成一幅鮮明的畫面,「校園/牆壁/操場」不同地點的影子變化,「超級影印機」果然名不虛傳。三個句子都用「印」這個動詞,一步步揭露太陽和影印機之間驚人的相似性。沒有生命的影印機,因為有了這些「整齊/快樂/美麗」的影象,頓時變得鮮活了起來。

    結尾以「烏雲來了/影印機壞了」說明影子消失的原因,趣味十足。這首詩成功的地方就在於用簡單的童稚語言,傳達出小作者豐富的聯想,一切顯得那麼溫馨、可愛,讓人感受一種純真。

本文於 2009-12-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