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令人心疼的體貼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簡秀衣(班級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3

一早到學校,看到A的座位空空蕩蕩,想來這個孩子今天又遲到了。之所以遲到的理由,他總是支支吾吾難以開口,一開始姐弟倆會互相推託,說是對方睡過頭;追問之下才知道,家裡根本連個鬧鐘都沒有,全家人總是看誰先睡醒,再叫其他人起床。

從前任導師的口中得知,A的父母親長期有酗酒的問題,要準時起床想必也是不易;加上父親酒後行動不便,晚上起床上廁所,孩子也會被吵醒,難怪總睡過頭。但就算如此,卻從未聽A抱怨過,他總是訴說著父親身體的孱弱,以及如何照料父親的生活瑣事;談到母親必須獨自養家工作的辛勞時,更露出不捨的眼神,當母親喝醉了無法帶他們到學校,還會想盡辦法替母親找理由,讓我不禁心疼起他的體貼。

雖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我常在想,假若自己在如此小的年紀,出生於與A相似的家庭環境中,能不埋怨嗎?能感恩父母嗎?我佩服他小小的身軀裡,有顆溫柔又堅強的心,因此每次只是一再提醒他:「明天要早點來上學喔!」不忍苛責。雖然他只是個孩子,但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現實的無奈不曾在他臉上出現過一絲一毫,我只能一次次心疼著如此貼心的孩子。

孩子,願你積極、喜樂地度過每一天,相信必有美好的生活在將來迎接你。

本文於 2019-03-13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