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旅行好好玩 開啟探索好奇心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蔡雅芬 陳以琳(民雄國小幼兒園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7

    不論是大人小孩都喜歡旅行,教師設計課程,讓幼稚園學生透過「看、問、聽」的方式,用心感受旅行的意義,藉此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從繪本認識台灣
    教師首先透過繪本《台灣地圖》介紹台灣地理知識與文化風景,接著和學生討論想去的地方,並票選出前三名-暢遊台北動物園、登上台北一0一、搭乘阿里山小火車。
      班上學生看到一0一,都聯想到聯想到威猛的機器人,讓他們更想登上去瞧瞧;阿里山小火車位於嘉義,所以學生都耳熟能詳,可惜大多沒有搭乘過,有學生分享:「雖然還沒搭過小火車,但我去過停駐場,裡頭有幾輛停駛的骨董級老火車,非常有特色!
大家也從小火車聯想到卡通《湯碼士小火車》讓人期待一起去冒險;動物園則是全班一致通過的第一名,想親自拜訪所有動物!
      在共讀繪本之前,學生對台灣地理懵懵懂懂,只能說出之前去過的知名景點。認識地圖後,學生對台灣地圖有了初步概念,也終於知道嘉義的位置!教師在課堂中分享之前居住過的馬祖風光,讓學生也想到離島一探究竟。
自製繽紛行李箱
    接著,師生討論出門旅行要準備的行李,並拿出真的行李箱實際操作,沒想到各個都是小幫手,從盥洗衣物、用具到零食,學生一件都沒有忘記,更能整齊的排放到行李箱。整理好行李箱,教師讓學生參考市面上的Q版行李箱,創作想拼貼到行李箱上的圖案。構圖、彩繪、剪貼,大家紛紛把公主、交通工具、動物和小昆蟲等圖樣貼到紙箱做的行李箱上,獨一無二的行李箱就此產生。
  旅行也要學認路
      教師請家長提供家裡閒置的路線遊戲大地墊,讓學生沿著路線走,學習路徑概念;接著,打開谷歌地圖,輸入戶外教學的起點和終點名稱。雖然目的地只離學校約八百公尺,但學生往往都是被家長載,不曾真的了解實際路徑,教師提醒學生,旅行前做好規劃,就能讓行程更流暢。
      雖然幼稚園學生年紀還小,但旅行是生活廣度的起點,透過教師的引導,學生學習行前的準備,並認識各地景色和人文風情。教師期盼:學生能擁有更多探索世紀的樂趣。

本文於 2018-11-21 發表於「國語日報地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