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綠色隧道之旅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蕭英佳(六乙) 指導老師: 蘇宸宏 人氣:225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包括台南四草七股的沿海地帶﹐有相當豐富的沙洲濕地生態景觀﹐吸引國內外的觀光客前來旅遊參觀。其中﹐最令我留流連忘返的就是台南四草的綠色隧道﹐號稱「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

    初次到四草﹐是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大眾廟前面的空地早已停滿了車子。大眾廟旁邊有一個小型的抹香鯨博物館﹐展示了許多早期捕魚的用具船隻的歷史以及螃蟹魚類等標本。博物館再過去就是綠色隧道竹筏搭乘處的入口。我們搭乘竹筏前要先穿上救生衣戴斗笠﹐等大家坐定後﹐船夫慢慢地讓竹筏沿著水道前進﹐導覽員便開始介紹水道的歷史和生態特色。

    這條美麗隧道的兩側是珍貴的紅樹林﹐樹枝上懸掛著一根根的水筆仔﹐樹紅樹林在河口沼澤地生存的秘密武器。紅樹林具有排鹽的功能﹐可以降低土壤中的鹽分﹐有效防止土壤流失﹐是河口地區重要的植物。我們迎著徐徐的海風﹐聞著淡淡的鹹水味﹐一邊聆聽導覽員的解說﹐一邊欣賞兩旁的海茄苳黃槿彈塗魚和招潮蟹等……體驗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美感。

    不一會兒﹐綠色隧道便映入眼簾。兩旁的紅樹林植物向河中央生長﹐遮蔽了天空﹐交錯的林木與水面的倒影﹐構成一張少女的雙唇﹐人們幫她取了個浪漫的名字﹐叫做「天使之吻」。此時﹐船夫刻意放慢船速﹐讓遊客沉浸在這幽靜朦朧的美景中﹐此起彼落的驚嘆聲不絕於耳。

    水道的盡頭是一個小水門,從前小船會穿過水門﹐沿著運河一直到府城進行貿易交流。現在﹐水門已經封住﹐竹筏只能調頭。在回程的路上,我靜靜的看著這條柔美的綠色隧道﹐再次捕捉水面光影的畫面﹐深深烙印在心裡!!

本文於 2019-04-03 發表於「人間福報13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