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最推薦的一本書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陳憶軒(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慧君 人氣:256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看書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在我看過這麼多書裡面,我最想跟大家推薦雷公糕這本書。   

    雷公糕這本書的內容是在描述:一位小女孩很害怕暴風雨帶來的雷聲,而小女孩的祖母會在暴風雨來臨前,帶著小女孩一起幫忙拿取做「雷公糕」的材料。因為小女孩專心幫忙做蛋糕,對於轟隆轟隆的雷聲就好像沒有那麼恐懼了,等「雷公糕」大功告成時,雖然雷公還在屋頂上奮力怒吼,但祖孫倆卻只是笑了笑,一起品嚐美味的「雷公糕」!從此以後,小女孩就不再懼怕打雷的聲音了!

    讀完這本書,讓我知道遇到困難時要勇於面對,了解問題的起源,換個角度思考問題,並能樂觀地相信自己,自然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了!曾經,我也有和小女孩害怕雷聲一樣恐懼的心情,不過我是害怕走吊橋,當吊橋搖搖晃晃地左搖右擺時,感覺我好像會掉下去,這就是我揮之不去的恐懼。但現在我知道了,當我走吊橋時,我可以扶旁邊的鋼絲繩,而且吊橋十分堅固,不用擔心會掉下去,我也可以和家人邊走邊聊天,轉移注意力,這樣就不會這麼害怕了,這就是我克服恐懼的方法。

    每當小朋友遇到「怕黑」、「閃電」或其他感到恐懼的事情時,大人們總是會說:「不用怕,等一下就停了!」但卻沒有教小朋友要怎麼面對恐懼,以及該怎麼克服它。我很推薦這本書給大人們看,希望大人要像書裡的祖母一樣有智慧,用既親切、溫暖又有創意地方法解決小朋友的恐懼。

本文於 2018-08-01 發表於「國語日報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