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們班是聯合國 讀後感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凃柏丞(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儷閨 人氣:3576

我們班是聯合國」是一本有關於描述校園生活的書。故事中的主角王宇萱,在開學後重新編班後,發現班上有六位同學是新住民的第二代。有的同學的爸爸是泰國人,有的同學媽媽是越南人、菲律賓人……,班上簡直就是個小小聯合國。班上每位同學都有不同個性與特質,讓他們每天都過得十分熱鬧。

  讀這本書時,讓我覺得格外親切,因為我們班也是個小小聯合國,班上同學的媽媽有些也是來自不同國家,我的媽媽就是其中之一。有時,上到多元文化相關課程時,老師就會請是新住民第二代的同學們,分享媽媽家鄉的風俗民情與飲食文化,讓大家認識並思考這些國家和我們生長的家鄉不同之處,以擴展我們的視野。

  書中,媽媽是越南人的林嘉怡令我印象深刻,雖然她個性大剌剌的,座位總是很髒亂,生活習慣也不好;但是一個既熱情又愛分享的人。我覺得,每個人生長背景與家庭環境都不同,我們不能憑藉著外表去評斷一個人;當我們發現同學生活習慣不好,不能只是一味的批評與排斥他,相反的,我們應多關懷並指導他如何學會生活自理。

書中的另一號人物-張學友,他的媽媽也是外籍配偶,雖然張學友個性內向,說話小聲,課業表現卻很亮眼,還拿到全班第一名;以前,每當我考試成績不理想,就會開始怨天尤人,從來不懂得檢討自己;現在,我終於明瞭:只要肯學習,肯努力,肯吃苦,最後一定可以取得勝利的果實。

「我們班是聯合國」這本書,不僅帶領我重新檢視自己以前待人處事的態度,也讓我學會要尊重與包容每個個體的差異性。即將結束小學生涯的我,希望在剩下幾個月的時間中,能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

,與班上同學和樂相處,共度美好的時光。

本文於 2019-04-22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