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討論思考 樂學品格教育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翁桂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0

教師參考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推對品格教育的內容,規劃和睦相處、情緒管理、人際關係,健康交友、探索夢想,以及自我認同等六大主題課程。其中「和睦相處」和「探索夢想」課程獲得最多回響。

演出加深印象

在「和睦相處」這個主題中,教師將關於「衝突」的劇本發下,讓學生演出小劇場,沒想到演員們都在表演時加入創意台詞與聲音情緒,讓全班笑聲連連。

學生接著延伸更多衝突狀況,並分組演出。教師發現,進入國中階段的學生較少有上台演出的機會,一開始會顯得不夠大方;但透過分組合作,學生在討論中可以深化課程內容,以演出的方式進行,也能讓學生對課程有更多印象與省思。

聯繫祖孫情感

「探索夢想」課程中,學生先閱讀企業家陳明道的《命運運命》,認識阿公阿媽的成長背景;教師也運用《佐賀的超級阿嬤》和《悶蛋小鎮》故事勾起學生與長輩談天的興趣。最後,請學生回去訪問阿公阿媽的年少經歷與夢想,並畫一張他們的圖畫。

訪問後,學生以圖畫搭配介紹的方式發表,不少人也在圖畫的旁邊寫下祝福:「藥長命百歲呵!」「希望牙齒不要再掉了!」在在看出學生與長輩的感情。

教師也請學生將阿公阿媽的第一份工作跟自己想像中未來的第一份工作連結起來,並紀錄下阿公阿媽常對自己講的話,以及自己未來想對孫子講的話。希望大家在構築夢想的同時,連繫祖孫情感。

只要加入創意,耐心帶領學生討論,品格課程一點都不難教!

本文於 2019-04-1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