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命運運命:一個鄉下孩子的臺北夢讀後心得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張郁晨(義竹國中二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453

這本書陳明道先生的自傳之一,一開始描述的是陳明道先生在十四歲的時候,接到昔日朋友的一通電話,為了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毅然決然獨自一個人搭火車到臺北去打拼。他的朋友介紹他到一家飯店當清潔工,在當清潔工的期間,陳明道先生發現如果能夠增強自己的語言能力,就能夠接待外國朋友而增加收入,因此除了把大部分所賺取的收入寄回嘉義鄉下老家外,也存了錢去學習英語,而在工作上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

我發現陳明道先生做事很有策略,都會先動腦筋,尋求最好的方法。我覺得陳明道先生寫的這一本命運.運命很深得我心,因為他沒有很多的咬文嚼字或很深奧的道理,而且敘說著陳明道先生在自己本身的經歷時的酸甜苦辣,但雖然我沒有跟陳明道先生一樣在十四歲就去台北打拼,可是我懂他當時一定過得很難受,因為一面是來自父母和兄弟姊妹的錢而感到有點負擔,而另外一面是因為怕失去工作而沒有錢給鄉下的父母和兄弟姊妹,這樣的兩頭的困難到底是怎麼撐下去的?

就像我身為管樂的隊長,可是因為之前與學長學姊都有一些矛盾,當時我上課時都會不專心想著該怎麼解決掉我們班和學長學姊的糾紛,還記得那時回去根本吃不下飯,功課也寫不下去。我很佩服陳明道先生他當時到底怎麼克服這兩頭的困難,沒有人可以訴苦,沒有人可以傾聽,沒有人可以告訴他該怎麼做,他卻只能慢慢得自己去琢磨,自己去了解,自己想出辦法自己解決,但我想我自己應該可以解決掉與學長學姊的矛盾和讓我們跟學長學姊相處融洽的好方法吧!

也許當時的陳明道先生在利用房地產時,他總是會優先對買方介紹,讓對方認為這個人很有信用,這樣很多人都想跟陳明道先生買他的房子,像是學校的任課老師會教給他的小老師做一些事情,而他的小老師做事情的態度是如何?做事情的效率是多少?還有最後做事情的結果有沒有達到任課老師的標準?你看在學校不論是老師還是同學發生的事都跟陳明道先生的經歷有些相似,所以有個好的環境學習,有個好的老師效仿,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值得自己去了解,去想辦法解決!

本文於 2019-04-29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青春彈文第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