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家鄉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楊岳璁(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裕澤 人氣:1007

        我家位於嘉義縣義竹鄉的小村落裏,家後面有一望無際的田野,時常看到農夫在豔陽下辛勤的揮汗工作,有時還可以看到麻雀、白頭翁和綠繡眼在我家後院的龍眼樹下飛翔、穿梭,真是漂亮。
   
     我家前面有一座廟,名叫保安宮,裡面供奉著許多神明,主神是五府千歲,這座廟是全村村民的信仰中心,每逢年節時,廟口總是熱鬧非凡,香客絡繹不絕,小吃攤位擺滿了整個廟口廣場,我和姐姐每次都逛的不亦樂乎,爸媽還會帶我們觀賞歌仔戲和布袋戲,演員們用心賣力的演出,演出一齣齣生動、逼真精采的戲曲,讓我們深深的感受到傳統民間戲曲之美。
   
     我的家鄉有一個很有特色的傳統民俗活動,就是「賽鴿笭」,聽爸爸說,義竹鄉賽鴿笭活動有五、六十年歷史,每年都在三、四月春暖花開的季節舉行,村民利用農閒時,將自家飼養的鴿子背上木笭放飛,以鴿笭背回的木笭數最多者獲勝;當鴿子振翅高飛時,木笭會發出一連串「嗡嗡」的悅耳聲響,有趣極了。這項民俗活動,原本是村與村之間的競賽,最後演變成村落之間聯絡感情的農閒活動,非常有意義。
   
     這裡雖然沒有都市的繁榮與便利,也沒有青山綠水。但這裡有遼闊的田野,農作物茂盛的生長,可以令人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當您騎著單車在田野間閒逛時,會不經意的遇見夕陽西下的美景。夜幕低垂時,蛙鳴蟲叫聲伴您入眠 。這兒是個好地方,我喜歡我的家鄉。

本文於 2009-02-03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