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香煎虱目魚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盧怡瓖(六年4班) 指導老師: 黃素妹 人氣:184

興中國小六年4班盧怡瓖          國語日報 10856

香煎虱目魚

  一道再平凡不過的香煎虱目魚,卻是我家的祖傳菜餚,往往一端上桌,立刻一掃而空。

  每次媽媽煎虱目魚時,在戶外打球的我們,總是被這陣陣迷人的香氣給吸引,立刻狂奔回家。看到那兩面煎得金黃的虱目魚,宛如夏季太陽般明亮:鮮嫩的魚肉就像白雪般純白,加上媲美米其林餐廳的精緻擺盤,讓人食指大動。酥脆的魚皮,咬起來「卡滋卡滋」的口感,魚肉吃起來滑嫩可口,爽口又不油膩,讓我好喜愛。

  這道料理除了美味以外,最大的原因是跟過世的曾祖母有關。記得那天,曾祖母的病情好轉,可以吃白飯了,全家人都好開心。媽媽還特別做她愛吃的香煎虱目魚讓她補補元氣。我一邊陪曾祖母吃晚餐,一邊聽她分享人生哲理和生活趣事,那是我最難忘的晚餐。現在看到餐桌上出現虱目魚,就會想起我們祖孫倆那段幸福的時刻。

  廚師霍馬洛.坎圖曾說:「我們對小時候吃的食物都有深刻記憶,美食有帶我們回到過去的魔力。」對我來說,香煎虱目魚就擁有這樣的魔力,是我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本文於 2019-05-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