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爺爺的有雞果園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張宸豪(六年三班) 指導老師: 謝金燕 人氣:414

爺爺的有「雞」果園
     如果有人問我爺爺的職業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環保果園園長」。他會把不同的蔬菜、水果種在一起,看似不可思議,蔬果彼此之間卻是有些共通性,依照特性善用土地和資源,甚至還有「雞」參與在這熱鬧的環保果園裡呢!
     走進爺爺的楊桃園,沒有看見結實纍纍的楊桃,卻看見楊桃樹上的絲瓜。為什麼楊桃樹上會長絲瓜?因為種楊桃需要架鐵絲來固定樹枝,掛網子以防鳥害,有了鐵絲跟網子,爺爺乾脆再種藤類的絲瓜,等絲瓜長大攀爬上鐵絲,就真的符合爺爺「一兼二顧,摸蜊兼洗褲」的環保概念-楊桃、絲瓜一起收成!
楊桃樹旁的空地除了種些需要的時令蔬菜,願意自己扎根在這果園上的其他蔬菜,爺爺也一視同仁的灌溉、施肥。料想不到「寄人籬下」的番薯葉及冬瓜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大部分蔬果都受損的情況下,它們卻讓爺爺賺了四千多元。爺爺說:「越自然、環保的植物,也越經得起考驗。」
      家中有六個廚餘回收桶,奶奶會把不要的菜梗、水果果皮及三餐剩下的菜渣丟進桶子裡,鄰居也會把不要的廚餘給我們。等到桶子滿了以後,載往果園當有機肥料。果園旁有兩個大形「雨撲滿」,是用汽油桶子做成的。每當下雨時,它們發揮功能,往往可以收集滿滿的整桶水,用來灌溉,充分運用資源。
      爺爺最得意的是果園旁還養了一些雞。在荔枝樹下,他用竹子圍成小圈圈。雞自由的在籬笆內生長。吃的是爺爺處理的蔬菜拼盤,(就是將果園裡的蔬菜切碎加上麥片的營養美味餐)。爺爺好幾個月清理一次雞糞,把它們當「黑金」收集起來。「肥水不落外人田」雞糞當然是果園的最好肥料。爺爺的好朋友阿發伯養了很多豬,豬糞經過處理,也送給爺爺當肥料。這真的是追求天然的有機果園。
     鄉下人勤儉、樸實的個性,不浪費任何資源,愛物惜物的傳統觀念,不正是環保的核心價值嗎?爺爺常說:「把大自然當成自己的家。」讓我們懂得疼惜自然,愛護環境,認真做環保,讓未來的地球能更加乾淨、美好。

本文於 2009-12-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