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命定?人定?天註定

學校名稱: 大吉國中 作者: 陳俞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0

「你這輩子有三件事絕對逃不掉!」人稱「半仙」的算命先生斬釘截鐵地對我父親說。

「第一,你命中不會有兒子。」父親膝下只有兩個女兒。這點,準了。

「第二,你不可能大富大貴!」父親年輕時經商曾賺了錢,但在經濟泡沫化後又回到原點。這點,不可思議的,也準了。

「第三,你活不過六十二歲!」父親這輩子確實受過幾次嚴重的傷,其中還包括一次危及生命的車禍。但,他今年六十有八。

難道是算命仙不準了嗎?回顧父親的生活點滴,或許可瞧出一些端倪。父親為人慷慨,樂善好施。他有顆既柔軟又堅強的心,因為不忍看到失智的阿嬤為外籍看護照料時所露出的無助表情,和即將要面對安養院不熟悉環境所展現的焦慮,所以一人義無反顧的擔起照顧阿嬤的責任,三餐起居、把屎把尿,長達十餘年。街坊鄰居聽聞,無不動容。

近幾年,父親不喝最愛的蛤蠣湯了,問他為什麼,他說:「蛤蠣快煮好時,殼會陸續打開,好像一個個在宣告:『啊!我死了!』有點殘忍,不吃了。」

我們可以知命、惜命、改命、造命,但不能認命,更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父親的孝行與悲天憫人的心腸,如同回流之水,幫助他度過難關,無怪乎命已經不由人算了。

本文於 2019-05-1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B5版生命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