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發展獨特校訂課程 型塑學校特色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425

    一八年新課綱上路在即,各類教學工作坊、總綱及各領鋼宣講等研習如火如荼展開,各縣市積極給予教師增能及穩定的力量。筆者認為,推動新課綱有三個重點,即是校訂課程的發展核心素養的詮釋以及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評量。總綱規範、引導學校課程教學的發展與實施,但最重要的是,要能照顧每一名學生的學習,由學校安排,以形塑學校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

    然而,現場教師的疑問是,有了部定課程何以還需要校訂課程呢?我想,校訂課程是從學校及家鄉的人(學校教師、畢業學生、社區人士)、事(歷史事件及文化故事)、地(地理特徵與特殊條件)、物(生態環境及家鄉資源)出發,依學校願景、社區資源、學生需求形成的特色課程。學生以部定課程的基本學力支撐,在校訂課程的生活情境中實踐。依此發展具有學校獨特性、普遍性、優異性及永續性的校訂課程,是小校發展學校特色的關鍵,也是磁吸效應的發揮。

    筆者認為,各校可盤點資源,以現行「校本課程地圖」為本,持續發展校訂課程方案。就教學現場觀察學生缺乏什麼? 希望學生在畢業前能擁有什麼能力?從問題意識出發,以「校訂課程」為學習的場域,以學生的基本學力支撐,融入、詮釋、轉化與實踐「部定課程」。

    更重要的是跨領域建構,以課程發展,帶動學校發展,型塑學校的獨特臉譜。如此一來,學生在學習上有了家鄉認同感,就會感覺學習過程更有趣,更有動力。

    記憶、背誦、標準答案已成昨日黃花,創新、連結才是未來玫瑰」,有機的連結、靈活運用所學、特定生活情境、實踐行動反思,將是推動新課綱最重要的精神。

本文於 2019-05-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