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增加生活經驗 對寫作更有幫助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 指導老師: 人氣:252

今年的會考國文寫作的思考主題為「青銀共居」,許多人認為這個題目不易發揮,關鍵在於學生的人生經驗貧乏,難以與題目連結。

 

近年筆者在教寫作時,會盡量幫學生創造生活經驗,在擬定與該經驗相呼應的題目學生會更容易寫出個人的感受與見解。而這幾年筆者為學生創造的生活經驗,竟命中會考作文題目,不禁會心一笑。

 

今年二二八連假期間,透過元大圓夢計畫筆者帶著學生前往新北市貢寮區,拜訪木棉紅老人協會讓學生陪長者聊天、幫長者按摩等,透過互動,學生能直接體會臺灣老年化的問題。

 

活動結束後,學生回家便馬上提筆敘述當天的感受,這樣寫出來的作品充滿感動。筆者認為,寫作必須與生活結合,考試題目趨勢也確實如此。學校或是家長不妨多幫學生創造一些生活經驗,使學生有機會走出去,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體驗多元文化,對於日後的寫作絕對有幫助。

本文於 2019-05-26 發表於「國語日報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