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棒棒糖的歲月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涂巧妤(六年戊班)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1098

這是中年級的一個句點,也是升上高年級的序幕-全校返校日,一到學校,我看見了班上的同學,雖然都是熟面孔,但過完兩個月的暑假,大家稚氣的臉上,成長了不少!我們因升上高年級而驕傲,但我也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因升上高年級而憂愁……。
記得那一天,導師帶我們到一個陌生的班級,我看見一位新老師,而如今,景物依舊,我們卻即將互道珍重!這一年多的生活,就有如吃棒棒糖般,表面穿著一件薄薄的薄荷背心,仔細一嚐,便能吃到其中的草莓,但壓軸卻是令人又愛又怕的-「檸檬」。
時光的流逝,就有如螞蟻啃食餅乾,從不留碎屑,回想起來,往事就像昨天一樣,前一秒才在校園裡嘻嘻哈哈的玩著;下一刻,我們卻即將離別!升上六年級的這段時光,的確令人難忘,我看見班上同學的「進化」;這段日子,全班開始畏懼畢業;這段日子,我們為升上國中而談論著……。這一切如此的奇妙,它是聚集了酸甜苦辣的棒棒糖,而我們的一生,再也不會有第二枝相同的棒棒糖,它即將在我們的心中融化。
這學期,老師提出了一個「讀報計劃」,每組有兩個主題,而我們,就針對這些主題做剪貼、寫心得等,記得剛開始選購剪貼簿時,我的心情既開心又緊張!經過一學期的剪貼,我更了解這些主題,現在,只要翻開剪貼本,心中就會有一股成就感,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我彷彿坐時光機回到從前。
寒假到來,那又紅又甜的草莓似乎只剩下一點點了,而檸檬酸則已慢慢的登場!
另ㄧ個難忘的回憶-烤肉!自從月考前,全班就開始準備迎接這即將到來的美好時光了。一大早,興奮的心使我們像靜不下心的小麻雀,架起磚塊、放木炭、起火……雖然是每一組的必備程序,但我們的手不再像機器人。大家都費盡心思的料理,似乎想在寒假來臨前,嚐出最具風味的棒棒糖……。
跳蚤市場義賣的到來,讓原本接近尾聲的歲月,添加了幾分愉悅。一早,我們便興奮的提著義賣物品跑下去「佔位」,沒有整隊、少了口令,真是令人羨慕的生活,無拘無束的感覺,真令人身心放鬆呢!隨著時間的節拍,我們也在這學期的倒數第二天,留下美好的回憶,更為這次的跳蚤市場畫下完美的句點。
結業式當天,望著那慢慢升上的旗子,嘴巴突然吃到一顆超酸檸檬,管樂的演奏、主任的報告以及那迎風飄逸的旗子依舊,但到底為什麼呢?這是檸檬酸的發酵嗎?啊!是人,是我們改變了!是時光迫使我們成長!是歲月在上演「天狗食日」。明明那天才剛入學,才剛剛分班,才剛升高年級的,怎麼一下子就……。

本文於 2009-02-25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