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跟著學生去旅行,實踐課本所學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53

    筆者服務的學校位於偏鄉,學生假日期間多在村內遊玩,鮮少安排旅遊行程。期末考後的空白時間便是與學生展開輕旅行的最佳時刻。將學習與輕旅行結合,相信多數家長也能認同。

    筆者將五年級社會課程中的生活與環境」單元作為主題,請學生於行前規劃完整的旅遊路線,蒐尋資料,討論出想要探訪的地點,讓他們嘗試如何自己買票、自己搭火車、轉公車等,並學習在遇到困難時主動尋求幫助。希望透過旅行,實踐課本所學,讓生活更富趣味,而我的角色僅是他們背後的安全守護者。

    學生的第一堂課就是自己買火車票,我先示範一次購票的步驟,之後便放手讓他們嘗試。第一個投錢的學生,頓時成為榜樣,大家都緊張的看著他,彷彿他的成功與否決定大家是否繼續向前一般。而身上帶著悠遊卡的孩子,也知道自己只需在進站前將卡片靠近機器感應,果然有做足出遊的功課。

    搭上火車後,我們在車廂內來回穿梭,找尋合適的位置,並提醒大家,社會課本裡提到的博愛座」是特別給老弱婦孺的座位,我們可別坐錯了,以免影響他人的權益。這群學生在車廂裡講話輕聲細語,深怕干擾到鄰座乘客的安寧,表現出成熟懂事的一面,不僅實踐課本所學,也是建立良好品格的最佳時刻。

本文於 2019-06-16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版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