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前進鄉里 分享悅讀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4

    有鑑於閱讀是教育的靈魂,菁埔國小教學團隊從閱讀著手,翻轉了偏鄉小校的困境,學生年年增加,今年更榮獲閱讀磐石學校的肯定。學校除了深耕閱讀外,也帶學生探索社區,並搭配行動載具培訓小小導覽員。

    定期出版的「菁埔六景專刊」,是行銷家鄉的好幫手;全校師生票選菁埔最具代表性的六個地點,再到現場做數位紀錄報導,出刊與社區民眾及遊客分享。學生何盷庭說:菁埔社區有許多歷史故事和特色壁畫,我喜歡為親友介紹。」

    校內新住民子女,為培養學生尊重多元的精神,認同母鄉文化,教學團隊設計「母鄉閱讀世界旗跡」課程,在校園內設置各國國旗當作引起動機,以多元文化故事讀本和國語日報導入教學,介紹東南亞國家的風土民情。新住民媽媽林雅蒂說:女兒回家也會教我閱讀認識國字,母女互動更親近了。

    菁埔國小的閱讀教育從在地走向國際,也與社區民眾共享資源,送書到家開放圖書室。劉麗吟校長表示:提升閱讀力就能啟動孩子的競爭力,我們相信,從閱讀出發,學童就能展翅翱翔夢想成真!

本文於 2019-06-2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