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上臺演講我不怕

學校名稱: 南靖國小 作者: 李旻慈(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秀茹 人氣:180

上台演講我不怕    

     學校每年都選出參加閩南語演說比賽的中高年級選手。我讀低年級時,看到學長在臺上侃侃而談,非常羨慕,當時就立下志向要成為演說選手。

    我努力學閩南語,但三年級時,老師沒有選我;升上四年級後,老師還是沒選我,失望的我看著班上獲選的同學上臺練習,總會忍不住想:站在台上的如果是我,那該有多好。

    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問老師:「我會講閩南語,想參加閩南語演說比賽,可以嗎?」老師告訴我:「報名日期即將截止,只剩下三個星期能練習,而且四年級參加人數已經額滿,如果你真想參賽,就得越級報名五年級組,要背的文章會更長。」接著,老師鼓勵我說:「只要妳在報名截止日前把講稿背起來,就給你參賽的機會。」天哪!只剩五天!

    對做事常忘東忘西的我來說,「背講稿」是一大挑戰,但我沒打退堂鼓,反而對老師說,「請讓我試試看!我會努力的。

    接下來的五天,我不斷鼓勵自己:「相信自己。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五天後,老師驗收成果,我一字不差的背出講稿,獲准參賽。訓練的過程中,老師一次次糾正我的發音、語調和動作,我犧牲下課和午休時間練習,但甘之如飴。 

    比賽時,我看到年紀比我大的選手胸有成竹的模樣,不禁膽怯,臨上臺,想起老師的話:「不要在意得名與否,能站出來就是贏家。」這句話有如定心丸,於是我從容上臺,以穩健的臺風演說。

    比賽成績公布,我獲得第三名,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它印證「機會要靠自己爭取」,只要努力,不怕困難,就有機會完成夢想。

本文於 2019-06-17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