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規劃另類學習 畢業考後不留白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425

筆者發現每年六月初畢業考結束,至畢業典禮舉行前的空窗期。學生的學習意願降低,心情浮動對於課本內的內容多數不感興趣,這反而成為校園的另一種問題。

 

筆者教導過許多畢業班,發現與其停留在學生無感的課本教學,倒不如設計有趣的學習活動,達到另類學習的效果。例如,筆者曾帶領學生在學校焢窯,打破只能到田裡才能堆窯的迷思,學生學會調製利用泥土與水混合的最佳比例,將泥漿放入便當盒中,做出一塊塊土磚曬乾,最後再堆窯燒烤,寓教於樂有事做學生也不會心浮氣躁。

 

今年筆者則規劃走讀家鄉的活動,在畢業考後帶著學生用走讀的方式,將整個義竹鄉走一遍。學生用相機紀錄沿途點點滴滴,最後再教學生學習簡單剪輯,製作畢業影片光碟。畢業考後完全不無聊,平常上課無法做的活動,都可以利用這些空堂完成。

本文於 2019-06-02 發表於「國語日報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