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庭倫理

學校名稱: 太興國小 作者: 曾雅祺(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如宜 人氣:542
 在家中我排行老大,去年因為一場意外我被迫開始負起責任,甚至身兼母職。
 前年的夏天,爸爸和往常一樣趁著午後到溪邊去抓魚,那兒的生態環境他再熟悉不過,只是今天不知是身體狀況還是視線不佳…,他竟然一不小心滑落溪裡撞到後腦勺,人跟著沉入水裡暈了過去,天色漸漸暗了,爸爸還不回家,這時左鄰右舍就分頭去附近尋找,就這樣發現了爸爸的遺體在溪裡載浮載沉,突如其來的打擊重重的打在我們的心坎裡,難道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兩年過去了,媽媽一個人肩負起茶園的工作,每天早出晚歸忙碌不已,記得以前媽媽總是會陪我們做功課、說故事,現在頂多只是簽個聯絡簿,要我們早點上床休息,看到這一切的改變或許應該怨天尤人,但其實人一出生就注定要落在那個家庭,你無從選擇你的家人,但如果能滿足現狀,藉由改善家中氣氛,增添家庭溫暖,那即使在貧窮的家庭也能有滿滿的幸福。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總是要在做中學、學中做,多體諒對方,家庭是終身的避風港,謝謝媽媽和爸爸給過我們的那一切,雖然失去但因為這樣我們也才懂得珍惜,肩負重多責任的我不再逃避、抱怨,今後我要學會回報「感謝」!透過謝謝,讓家人更幸福、更和諧。
本文於 2009-12-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