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優游知識海 海龜探索之旅

學校名稱: 大有國小 作者: 陳玟君() 指導老師: 人氣:222

    這學期學校舉辦讀報教育分享活動透過全校各班蒐集國際教育、能源教育、資訊教育、環境教育等相關議題資料上臺報告,希冀提升學生的閱讀力與表達力增進大家對社會議題的關心同時也讓學生的學習與世界接軌。

海龜知識一把抓

    適逢班上這學期申請讀報教育實驗班,經討論後決定以國語日報10月23日出版的「海龜知多少」作為環境教育報告主題,期望報告後能讓大家對海龜有更清楚的認識,也能了解為何要保護海龜,更可以進一步付諸實際行動守護海龜。

 

    一開始,老師請全班學生利用週末熟讀該篇報導,指導學生利用5w1h閱讀策略,學習設計題目並於隔週讀報時間對全班進行提問,世銘發問:「目前出現在台灣的海龜是哪幾種?宇亨則提問:「我們可以怎麼做來保護海龜呢?」

   課堂中不僅讓學生學習如何從文章中抓取重點,並練習以簡潔清楚且完整易懂的句子出題,同時也能評量全班學生對文章的熟稔度,大家在一來一往的發問與回答中更加深了對本篇報導的了解。

 

繪製海龜心智圖

   

目前全世界的海龜共有七種,在台灣出現的海龜即有五種,包括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玳瑁與革龜。全班學生熟讀該篇報導後,請每位學生分別選擇一種自己感興趣的海龜,利用讀報內容整理資料,分別彙整成五種海龜的心智架構圖,並利用資訊課時查詢其他相關補充資料,讓每個人的海龜心智圖繪製更趨完整而豐富。

擴大閱讀範圍   

 

    學生閔傑覺得在學校中上網查詢的時間與資料有限,於是在家中翻箱倒櫃,找到近十本海洋生態相關書籍,帶到班上與同學分享。大家利用課餘時間閱讀, 除了對海龜與其他海洋生物的連結有更清楚的了解,也發現了更多未知的海龜秘辛。

 

     學生世銘從書中得知,刺尾鯛有時會利用尖銳的牙齒幫海龜啃蝕掉背甲上的藻類學生宇亨發現,海龜在產卵時看起來總是像在流淚是因為牠們藉由眼窩後的腺體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

 

  透過有趣的主題,引發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學生在閱讀過程中將知識加以處理而內化吸收,這些知識將變成有價值的訊息,牢牢刻印在腦海。

 

 

本文於 2019-07-01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