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宣揚保育觀念 一起守護小海龜

學校名稱: 大有國小 作者: 陳玟君() 指導老師: 人氣:223

    教師陳玟君請學生仔細觀察報紙上海龜的型態與背甲的紋路,在紙盤上描繪出來,並裁減海龜的頭部與四肢,運用彩繪廣告顏料彩繪後,後將身體各部位黏貼於紙盤上,就完成獨具特色的海龜作品。學生安城表示:「我畫的是灰褐色的背甲,上面還加了白色斑點,大家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知道這是革龜。」學生還製作海龜的頭飾,分別標示著海龜的特性,增強對海龜的印象。

 

創作海龜之歌   

    為了報告時更加活潑有趣味,全班利用兒歌《二隻老虎》的旋律,改編成《五隻海龜》歌曲:「五隻海龜,五隻海龜,真可愛,真迷人。請你不要忘記,減少製造垃圾。感謝你!感謝你!」。

    由於學生非常熟悉旋律,歌詞簡單,很快地就朗朗上口。最後大家還合力將《五隻海龜》歌詞製作成大海報,希望於報告時引起共鳴,讓大家更快速的了解海龜。

 

    報告當天,全班高唱《五隻海龜》熱場。完後,學生世銘介紹海龜的基本資料,接著學生化身海龜代言人,介紹海龜的特色與習性。再由學生宇亨說明保護海龜的理由與具體做法,期望大家可以從自身做起,一同為減塑行動、愛護海龜而努力。最後由學生明成主持緊張又刺激的有獎徵答活動。

 

仿課文寫海龜   

 

   配合國語課本《聽神木說話》,學生以第一人稱的視角,運用海龜相關知識,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模仿課文結構寫作,並在最後一段加入海龜想對人類表達的心聲,完成《聽海龜說話》。此外,教師也請小朋友將報告前的準備歷程、各領域的課堂學習與上台報告的心得感受,寫作一篇《報告初體驗》。

    從讀報開始,教師結合不同學習領域展開一系列課程,看到學生主動投入的熱情,以及一步一腳印的學習精神,深受感動。這段跳脫教科書的框架的學習歷程,學生都擁有豐盛的學習成果。

 

本文於 2019-07-0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