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偏鄉教師共備機會少 可利用暑期工作坊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43

    新課綱即將上路,今年暑假,除了關注如何使學生的學習不中斷外,教師的專業成長也是教育發展的重要關鍵。

    我任職於一所偏鄉小校,接任行政職後,多以社會領域教學為主。從課程決定、教材選擇、活動進行及課程評鑑等,沒有同年級同領域的教育夥伴可以討論,進行專業對話。獨自備課的過程不僅是費時費力,教學的視野也會被局限在學生的學習表現,以及課程進度的壓力中。

    暑假期間,我參加教學領域共備實作的工作坊,與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探討教學策略。從「學思達答客問」的教學分享中,了解如何以學生自「學」、「思」考以及表「達」的方式,翻轉傳統老師單方面講述的僵化教學。讓學生從閱讀文本的自學中發現問題,進而分析問題、探索判斷,重新掌握學習主動權。最後,透過異質性合作及同質性競爭,將學習的過程分享,讓學習效果加倍,重現學習熱情。

    利用暑假參與共備,與其他教師分享知識,共學成長,讓我獲得充滿能量的資料庫。

本文於 2019-07-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