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台灣阿信

學校名稱: 同仁國小 作者: 侯沛橙(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段俊憲 人氣:195

台灣早期的農村媳婦,天還沒亮就要早起,要先燒洗臉用的熱水,再用臉盆端著熱水到公婆的面前說:「請洗手面。」接著,她們就要煮飯、掃地、洗衣服等,然後再到田裡去工作,多數的農村媳婦都非常辛苦又沒地位。

媽媽說剛嫁給爸爸時,也是要看長輩臉色,有時不順長輩的心,也是經常挨罵。媽媽一早要叫我們三個起床,接著輪流載我們去學校,自己再趕忙去上班。下班後,再忙著煮飯、洗衣服,假日還得到田裡處理雜草、採收檸檬,還真的很像「台灣阿信」。

傳統社會重男輕女,所以會鼓勵男生去讀書,女生相對來說就很不被受重視,差別真的很大。自從爸爸過世之後,媽媽就獨力支撐這個家庭,比男生還堅強。

一個完整的家庭,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一樣重要,因為大家彼此分工,家庭才會和諧。我知道長大工作賺錢很辛苦,但不希望女生要像阿信一樣這麼卑微的活著,應該要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體諒彼此,這樣家庭才會幸福美滿。

本文於 2019-07-30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