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情緒」共舞認識情緒詞彙(三之一)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07
與「情緒」共舞
認識情緒詞彙(三之一)
    我們家的妹妹要跟著姊姊到幼稚園見習了,如果確定沒問題,她將在新的學年度開始成為幼稚園新生。妹妹沒什麼特別的反應,倒是姊姊已經提了好幾次心情變化:從「緊張10顆星、興奮3顆星」,「緊張5顆星、興奮5顆星」到「緊張0顆星、興奮10顆星」。從姊姊的星星數及數量的改變,我可以清楚知道她的心情與強弱程度。
    學齡前的孩子,可能無法將情緒完整表達清楚,這時可以教導她認識比較容易意會的基本情緒,例如:高興、生氣、緊張、害怕、難過……,並在日常生活中反覆檢視孩子所使用的情緒詞彙是否符合當時的情境,以確定孩子能正確認識「情緒」。如果再加上星星數量,將情緒強度具體化,孩子當時情緒狀態也就能一目了然。

孩子可能因某事件而產生極大的情緒反應,此時,可以協助他以日常經驗當作練習,將當下的情緒量化,如此一來,不僅我們能知道他的情緒強度,孩子也能藉由星星數量化的過程,深刻體會情緒強弱與事件本身對自己的影響程度。一旦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變化,便可再多給她幾個細分情緒的詞彙,例如:「開心」與「高興」,「憤怒」與「生氣」的星星數是不同的。

本文於 2009-07-14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