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讀鹿港風情

學校名稱: 梅北國小 作者: 陳俞靜(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洪忠敬 人氣:168

國語課本中有一篇〈小鎮風情〉,描寫鹿港的古蹟和美食,我好想去看看。媽媽拿出《鹿港深度旅遊》,要我找出想參觀的景點,再畫出路線圖。我做好出發前的準備,終於展開期待已久的鹿港一日遊。

第一站是「第一市場」。我看地圖找到民族路和中山路,卻怎麼也找不到九曲巷,最後在房子間的小縫中找到它。巷子彎彎曲曲的,牆壁和地面全由紅磚砌成,我像走進紅色迷宮。迷宮中,有長髮公主在意樓上等丈夫回家,小鳥停在十宜樓上喝茶談天,善心人家在圍牆外留下半邊井,讓屋外的人可以打水喝。我坐在郊行博物館假扮大老闆,拿起紀念章神氣的蓋下,想像今天又有幾萬兩白銀進帳。

鹿港街上人山人海,到處有好吃好玩的。賣吹糖的老公公給我一支糖作的吸管,我用力一吹,出現一隻胖嘟嘟的龍。我們還買了花朵形狀的棉花糖和名產鳳眼糕,再腆著裝滿鹿港回憶的大肚子滿意的回家。

回家時,我和妹妹開心的說我們在鹿港的經歷給爺爺、奶奶聽,我邊說邊回想〈小鎮風情〉中的情境。親自去小鎮走走,果然比看書還有趣。

本文於 2019-07-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中低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