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練習表達情緒(三之三)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131
練習表達情緒(三之三)
    當孩子清楚知道自己當下的情緒,便可以指導他以適切的方式表達。一方面,可以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態,預告接下來的情況;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藉表達的時機,疏通他滿溢的情緒,甚至防止因無法負荷的情緒而造成不當的舉動。
一開始,用固定的句型—【我很(   )。】,帶領孩子練習表達情緒。例如:我很(生氣)。熟練後,或是年紀較增長些的孩童,可以教導他使用—【當你(     ),我很(    )。】的句型,讓孩子反覆練習情緒與原因,例如:當你(推倒我的積木),我很(生氣)。
再更完整的句型—【當你 (敘述行為)……,我感到(敘述感受)……,因為(敘述事件)……。】,例如:當你(推倒我的積木),我很(生氣),因為(那是我排好久才完成的作品)!
   
做情緒的主人
    就每天所觀察到的現象和孩子討論其情緒與行為反應的合適性與有效性;也可以做情境式的討論,他要如何面對某個假設情境所產生的情緒?
    畢竟孩子的經驗有限,我們提供一些既適切又有效的情緒管理方式,好讓孩子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可以挑選,例如:把情緒表達出來、不要隱瞞自己內在真實的想法、離開當時引發負面情緒的環境、尋找可供協助的支持系統、增強自己的能力、找出適合自己的休閒活動、改變想法……。

    一旦孩子從「情緒」產生那一刻開始,便能辨認「情緒」,接納「情緒」,表達「情緒」,最後能管理「情緒」。孩子經歷這一段流程,終將能與「情緒」共舞!

本文於 2009-07-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