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移地學習 踏上深山仙境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21

菁埔國小申請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在校本課程加入創新元素,讓學生在暑假也能學習;透過到草嶺生態地質國小進行校際交流,拓展視野。

離開家鄉 走訪草嶺

草嶺生態地質國小位於海拔八百八十公尺的山裡,車子沿蜿蜒山路前行,一路山巒翠綠,令學生驚呼連連。星佑說:「從山上俯瞰,房子像一個個火柴盒,車子也像螞蟻,好有趣呵!」

草嶺國小坐落在草嶺村上坪聚落,可眺望中下坪商圈、清水溪河谷及阿里山的小塔山,景觀獨特。宥樑說:「這裡氣候涼爽。自然課學過海拔高度每上升一百公尺,氣溫會降零點六度。」

草嶺國小羅右翔老師負責為師生導覽,他細細介紹草嶺的生態環境。循著指標,一行人前往蓬萊瀑布,沿途的石板步道多有林蔭,走來輕鬆。宗彥拾獲剛掉落的果實,剝開發現果肉消失,羅老師笑著說:「附近有台灣獼猴到處覓食,說不定能遇見牠們呵!

走到蓬萊吊橋,博盛不敢繼續前行。同學為他打氣,牽手並行。終於他克服心中恐懼,走過搖晃的吊橋,直說不虛此行。

不久,蓬萊瀑布映入眼簾。蓬萊瀑布是濁水溪上游支流竹篙水溪源頭的一部分,特殊的石壁使夏季溪水垂降,形成壯觀美景。不過,歷經幾次風災震災,草嶺因交通受阻而沉寂一時,後來雖大致復原,但遊客減少,使蓬萊瀑布成了被遺忘的人間仙境。

羅老師說:「我們真幸運,這一陣子剛好有午後雷陣雨,瀑布水量充足,否則只能看到細如竹竿的水流。」健宇驚嘆:「瀑布一旁有巨石相襯,風景好美!」回程,大家享受清涼的野生愛玉和山粉圓,暑氣全消。親切的老闆不僅介紹愛玉製作方式,並讓學生體驗搓揉愛玉子的樂趣。

嘗試攀爬 自我對話

回到草嶺國小後,學生進行攀爬探索體驗。這是一項需要發揮身體協調性,鍛鍊耐力毅力的活動。

學生專注聆聽羅老師解說,學習往上攀爬的技巧;到達一定高度,與自己對話要繼續往上攀爬或是放鬆垂降」。博葳說:「雖然我個子小,但還是努力往上攀爬,因為想和學長姐一樣挑戰自我。」

夏日樂學」讓孩子有不一樣的暑假--走進大自然,將學習的觸角延伸到課堂外。他們自主學習團隊合作,呼應了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本文於 2019-08-2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